湘潭棋院>>学生学习群>>灌水乐园

 主题:孩子写作业时家长要怎么做

唐紫薇  发表于2014-11-08 22:09:24.0


 

1.孩子正在写作业时,您在干什么? [错误做法]:一边看电视一边监督孩子,嘴里不停叨叨:“写快点。”“别磨蹭。”“不准看电视,好好学习。” [结果]:孩子不高兴:“凭啥你就能看电视,我就不能看,真不公平。”[正确做法]:大人也看书,不打扰孩子,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气氛。 [结果]:孩子心态平和,心思都在学习上。2.孩子写作业磨蹭、拖拉、不专心,该睡觉了,作业却没写完。您会怎么做?[错误做法]:训斥孩子:“你气死我了,怎么又没写完,我一会儿不看着都不行,快点写!我看着你。” [结果]:孩子并不着急,依然慢慢悠悠看 [正确做法]: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你要对自己的事负责,没写完不准写了,该睡觉了,明天自己去学校跟老师解释吧。”(适当地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行为带来的一些后果。) [结果]: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很后悔,心里想:“这下完了,怎么跟老师说呀,看来明天写作业得快点了,不然还得挨批。”3.孩子一直看电视,不睡觉也不写作业,您怎么做?[错误做法]:怒气冲天地把电视关掉,吼叫着叫孩子去写作业或睡觉。 [结果]:孩子满肚子不高兴地去了,心里恨你,说你是暴君。 [正确做法]:平静对孩子说:“孩子,你该写作业了,如果写不完会挨批。你还想看多久?”孩子:“我再看10分钟行吗?”家长:“行,说话算数,到时间就关电视。”双方各退一步。 [结果]:时间到了,孩子主动关电视,去睡觉或写作业。4.孩子作业写得潦草,您怎么做?[错误做法]:发火:“怎么写得这么乱,你就不能写好点?”甚至气的把孩子的作业撕了。 [结果]:孩子茫然,不知所措。 [正确做法]: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我已经说过了,写不工整要重写,因为不工整,老师看不清楚,你看,这是“规定”,不能破坏,所以你必须重写了。你看,你应该这样写字(讲述写字规范,横平竖直,大小一致。)。孩子,你只要写得比你刚才的字有进步就行(和自己比),有信心吗?” [结果]:孩子懂得“规定”的重要性,心里想:“比刚才的字有进步,容易。”孩子会对自己充满信心。5.孩子考试不及格,您看到成绩单后怎么做?[错误做法]:训斥孩子:“你看你,考这么点分,你也不嫌丢人?你看人家谁谁,人家怎么就能考一百?你笨死了!气死我了。”更有甚者使劲踢孩子几脚。 [结果]:孩子心情坏到了极点,心里想:“我完了,我这么笨,学不好了,再怎么学也学不好。” [正确做法]:安慰孩子:“孩子,我知道你心里也不好受,一次没考好不代表什么,关键是我们要找出没考好的原因,然后解决它,好不好,我和你一起分析一下。我相信你,下次一定会有进步。” [结果]:孩子认真地找原因去了,心里想:“我要努力,不辜负爸爸妈妈的期望,我一定行。” 6.家长会上,老师告孩子状、您挨老师批评了,回到家中您会怎么做?[错误做法]:一回家就把气撒在孩子身上,对孩子又打又骂。 [结果]:孩子没任何自信,要么学会暴力,要么胆小,一句话不敢说,学会撒谎,不敢和父母说真话。 [正确做法]:先把孩子的优点讲讲,然后分析不足的原因,鼓励孩子,相信孩子下次一定会有进步。 [结果]:孩子会给你惊喜的哦!7.孩子见人不打招呼、没礼貌,这时您该怎么做?[错误做法]:当众训斥孩子:“你这孩子怎么这么没礼貌?连问好都不会,我平时是咋教你的,没出息。” [结果]: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很大损伤,觉得无地自容,自卑感油然而生。 [正确做法]:给孩子台阶下:“我孩子有点不好意思,慢慢就好了,他平时也挺有礼貌的。”举个有礼貌的例子” [结果]:孩子知道错了,心想:“这次没做好,下次一定做好,不能让父母失望啊。”8.孩子问了个问题,您不会,这时您会怎么做?[错误做法]:不高兴:“别瞎问了,把学习搞好就行了,每天不知道想点啥。” [结果]:孩子心里想:“哎,没劲,总说学习学习,烦死了,不问就不问。”从此,遇到难题一概略过,不求甚解。 [正确做法]:高兴地对孩子说:“孩子,你能问这么难的问题,证明你动脑筋了,不错。可是我也不会,咱们一起研究研究吧,好吗?” [结果]:孩子心里很高兴,以后遇到问题一定锲而不舍,非研究明白不可。9.孩子早上不起床,怎么叫都不起床,这时你会怎么做?[错误做法]:发火:“你怎么还不起?要迟到了!”顺手打两巴掌,手忙脚乱地给孩子找衣服穿衣服。 [结果]:下次依旧。 [正确做法]:平静地说:“孩子,我就叫你一次,如果你不起,就会迟到,会挨批,这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处理好。”孩子没及时起床,没吃早饭,还迟到了。 [结果]:下次一叫就起床!

 


用图文帖子回复 用所见即所得帖子回复
用 户 名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标    题  
标题图标  
无图标 原创 转贴 文章 问题 主意 请进 注意
你好 赞扬 反对 喜欢 不爽 有趣 无聊 好奇 疲倦
摆谱 高兴 忧愁 吐舌 发愁 挤眼 生气 大笑 大哭
晕倒 弱智 急死 鬼脸 羞涩 傻笑 伤心 痛苦 恶魔
帖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