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逛街的时侯,看到一副地摊上摊着数十副橡胶手套。
忽然扯住了同逛的人,问她:你还记不记得这种橡皮手套?
记不记得小时侯,常常要大人讨了来,剪成了圈子,交缠着结成长长一条橡皮筋,那时侯,这曾是最风行的游戏。
一二三,小皮球,二二三,马兰花……
跳“兰花二十一”,跳“触电”,好多好多种跳法……脚不由自主地动起来,如今叫我跳,我还是记得的。
橡皮筋自然用那种店里卖的、用来绑头发的皮圈较好,那时要两分钱三根吧,大多数人还是不去买这样昂贵的皮圈,那时橡皮手套可能还算每月发的劳保用品,父母在厂里的小孩,便央大人带了回来自己剪自己做。
橡皮手套做的皮筋有些涩,硬梆梆的,不如现成的皮圈柔软而有弹性,反弹起来劲又大,如今还是记得给它扫在脸上的生辣感。
一个人的皮筋,我也跳过,两个人自然也能跳的,只要能找到支撑的两个支点就成。可是这样总是玩得不尽兴,三个人以上便可皆大欢喜了,人再多点也是不怕的。
第一场例是猜拳,输了的便须把橡皮筋套在手上或者脚上或者身上,让对方玩,如何套法,完全看玩的是什么了。
触电是高度逐渐升高的,套在手上或身上的,跳里外两根筋时,完全不能碰到,否则便是触电死了。极细时,只用一根手指勾着,跳的人只能跳到手指粗的空间中且不能使相对的两根筋碰着,小孩的一根手指有多粗?何况高度是从腰下起,渐次升到肩头,到头顶,甚至向天伸直手臂!
那时的弹跳力可真好,竟能一纵跳中人家擎在头顶的皮筋,另一根则纹丝不动。
跳到头顶时,似乎擎皮筋的人会把空间扩大,那时只是看弹跳力的高低了,我跳得最高的一次,是在同学把手伸直向天空时,我仍能跳中。
另一种普通的跳法叫什么,我忘了,那主要是套在脚上的,可以渐次升高,也可以渐次把距离扩大。升高的话,通常起头是用一只脚套着,然后升到膝部,再至腰,再往上好象没有了罢。要跳出什么结果来呢?先后把两根线跳着踩住以后运动脚部,务必让其中一根线弹出来,我们叫“眯”。“眯”得出来就是赢,“眯”不出来就是死了。除了升高,还可以扩大距离,从足间距一拳一拳地扩大开去,升高时要跳赢,仗的是弹跳力,扩大时要赢,就是仗跳远能力了,难的是,跳高或跳远时,脚底务必粘牢另一根线跳过去,脚微微外斜略勾住,或是脚底使点暗劲,或是跳得快,总之技巧无数。
还有几种复杂的跳法,扭来扭去,缠七缠八,这可是记不得了,非常复杂的,便是记得了,想来也是说不出来了:(
我跳橡皮筋是一直跳到初中的,那时侯好象人人会跳吧。从操场到天井,从学校到家里,总是三五成群,都是跳皮筋的女生。男生是不跳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