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斋文学论坛>>文学创作>>散文随笔

 主题:谈谈茴香豆

醉里挑灯  发表于2001-04-05 05:20:49.0


 

茴香豆,因孔乙己而闻名,孔乙己也因茴字的四种写法而为人津津乐道,至今还站在咸亨酒店前为 茴香豆招揽着顾客。 茴香豆是绍兴的名产,是绍兴几乎所有酒店四季常备的一种下酒物 用干蚕豆(当地人叫罗汉豆)泡浸后沥干,与茴香 桂皮 食盐和食用山萘入锅,放上适量的水,用文火慢煮,待水分基本煮干后,揭锅冷却,即成茴香豆 这种豆呈青黄色 表皮起皱,豆肉韧软耐嚼,清香味甘。民间认为茴香豆“人肚暖胃”。所以是最适宜和绍兴黄酒搭配的下酒菜。 记得小时候,吃茴香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往往只有大人出差回来才有机会带来一袋,因为豆汁耐藏有耐嚼,所以常常是天天拿那么几颗解解馋,一袋豆子可以吃很久,那时候,凭这么几颗小小的豆子,是很能收买一批小追随者的。 长大了,好吃的东西多了,茴香豆便吃得少了,嫌太硬,吃起来太干,除了实在没东西吃拿来磨磨牙。上次我一个人去绍兴玩,在那里对臭豆腐的兴趣是远远高过了茴香豆的。 不过,无论是作为一种美好的回忆还是一种负责任的推荐,如果你没有尝过茴香豆,有机会最好还是尝一下,味道还是蛮不错的。

 


听起来不错,来探望姐姐我时别忘了带上一包。^_^

红茶.  发表于2001-04-05 05:28:49.0


 


  小时我也吃的

人淡如菊  发表于2001-04-05 09:10:12.0


 


哎呀,下辈子投胎做江南人!这辈子少吃多少东西!

风百合  发表于2001-04-07 04:42:32.0


 


用文本帖子回复 用所见即所得帖子回复
用 户 名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标    题  
帖子内容  
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