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斋文学论坛>>文学创作>>散文随笔

 主题:菊菊说,要挑个黄道吉日册封我为菊斋食神(咦,怎么没人鼓掌啊?)为资纪念,我建议,

醉里挑灯  发表于2001-05-17 14:50:54.0


 

标题: 菊菊说,要挑个黄道吉日册封我为菊斋食神(咦,怎么没人鼓掌啊?)为资纪念,我建议,每个人都为菊斋奉献一道拿手好菜,以贺菊斋兴兴向荣之势。好不好? 内容:

 


菊斋名菜:且向花间留晚照(又名对愁眠)

醉里挑灯  发表于2001-05-17 14:52:16.0


 

此菜乃醉经数旬挑灯夜思,夜试,终成正果,不敢独昧,值此荣封之际,特公之于菊斋诸君,大家共享美味(吃完了别忘投我一票啊) 主料:新鲜川鱼一条 由阮小渔负责 东北蹄子一块 由风百合负责 土豆一个 黄豆若干 由琥珀豆负责 辅料:玫瑰花瓣若干 由萼萼负责 新摘绿茶若干 由茶负责 红丝绿丝若干 由西丝负责 特别说明: 此川鱼须取自长江,概因川属长江中上游,江水湍急,故此地所捕之鱼好斗成性,精血旺盛,味道鲜美尤胜他处,用川中本地泸州大曲喂养,更具川味于其中。 蹄子要用正宗东北货,因东北天寒地冻,动物为抗寒须不断运动,气血贯于四肢,精华皆于此,故取其入菜入味最佳,更有嚼劲。 豆子的要求就可以随便点了,哪怕是掉在地上的土豆,老鼠窝中的黄豆都没关系,只要洗干净些就成:) 做法: 1.将鱼放养入含大曲30%的水中浸养七七四十九天,取出去鳞,去腮,去脏,再用黄酒泡洗一下。(这有个说法,白,黄酒混和俗称为龙虎斗,现将两酒溶入一鱼,更能激发川鱼之斗性,吊出鲜味) 2.将东北蹄子和黄豆一起洗净,佐以调料,用旺火烧煮,再经蒸焖等一十八道手续,等观汤色酱红,黄豆四浮,抽出贯穿于蹄子中的长骨而蹄形纹丝不动之时,便是此料火候已到之际,可取出将蹄子切成薄片待用。 3.将川鱼去脊骨,身上用十字刀切成花,将鱼身上粘满淀粉,等油锅加热至六成熟,放入,炸至金黄色捞起。 4.趁热,将鱼肚支起,一层蹄子肉一层黄豆塞满鱼肚,装盘待用,在鱼身铺上青青绿茶,红红花瓣,以收花团锦秀之绚美。 5.在锅中留少许油,加入番茄酱,醋,糖,黄酒和少许清水炒片刻,然后用水淀粉够芡,浇在炸好的鱼身上,最后洒上红丝,绿丝。 哦!对了, 还有点睛之作,将那个大土豆,就塞在张大的鱼嘴里,嘿嘿,让她有话不能说。。。。。 特色:有鱼之清香,酒之甘香,肉之鲜香,更有花香,茶香。 鱼外脆内松,肉入口即化,豆各味俱备,花,茶清新可口,红丝,绿丝清脆爽口,实为不可多得的美味。此菜只应菊斋有! 该菜为吾首创,为起好名也煞费我心血,思之良久,现有两名在下,容大家点评: 一.且向花间留晚照: 二.对愁眠 哼哼,小鱼,豆子,百合......瞪我干什么,任你们奸似贵贵,还不是我为....,你为.....若有满腔愁绪,无边委屈,还不如且去盘中对眠吧! 嘿嘿.......


这赴任的黄道吉日么。。。^_^ 最早的一个也得等今年9月8日。嘻嘻!等得灯灯两眼发白。

红茶.  发表于2001-05-18 01:24:02.0


 


下一道菜是不是:闲敲棋子落灯花?

柔软时间  发表于2001-05-18 01:30:33.0


 


有酒有茶,还有小点心。^_^ (不过要用好多菊花哦)

红茶.  发表于2001-05-18 04:47:21.0


 

既然灯灯提议大家各献拿手好菜一品,有好菜不可无酒,特按古方酿菊华酒一坛,姐妹们来尝尝。^_^ “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华酒。令人长寿。菊华舒时。幷采茎叶杂黍米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华酒。” (见《西京杂记卷三》汉刘歆著) 《本草》有云,菊花可“治头风,明耳目,去瘘痹,治百病。”以菊花入酒,其味清凉甘美,又可明目、养肝、益寿,实属佳酿。^_^ 有菜不可无主食,是以另奉菊花粥一品,让大家尝尝鲜。^_^ 以3:10:10之比例备菊花、鲜淡竹叶和粳米。先以菊花并淡竹叶煎水取汁,然后将粳米加入汁中,文火煮为粥,加冰糖适量。此粥吸菊华之芬芳、竹叶之清香、冰糖之甘甜,濡糯清爽、 疏风清热,清心除烦。 有菜有酒有主食,饭后亦当有小点心给诸姐妹们品尝,特制菊花糕一款。 首先,以上好新米磨浆,溶入冰糖,加入菊花,置花状小皿中,蒸制成糕。 而后,以新鲜绿豆磨粉,和以菊花,加冰糖水和匀,置叶状小皿中,蒸制成糕。 米糕纯白,豆糕淡绿,花配叶,融入菊花香味,又可达清凉去火、除烦润燥,妙不可言。 另配以菊茶四味,大家可依口味,各取所需。^_^ 用料:上等杭白菊、菊潭水*、上等新茶、山楂、银花、桑叶、枇杷叶。 其一、取杭白菊10克,以菊潭水煮沸泡之; 其二、取杭白菊10克,茶叶3克,以菊潭水煮沸一并冲泡; 其三、取杭白菊、山楂、银花各10克,入菊潭水煎汁,或以菊潭水煮沸冲其粉末; 其四、取杭白菊10克、桑叶5克、枇杷叶5克,制成粉末,用菊潭水煮沸冲泡; * 菊潭水,参见菊斋菊圃中的资料。^_^ 以上四款菊茶,气味芳香,可消暑、生津、祛风、润喉、养目、解酒。不知姐妹们可喜欢。^_^ 忙了半天,我也歇歇,饮酒品茶吃小点心去了!^_^


经典甜点一道——翡翠盘高走夜光。

疏影残香  发表于2001-05-18 17:29:59.0


 

既然是菊斋盛宴,那疏香少不得要打叠起精神,把那压箱底的拿手绝活使出来给大家尝尝新鲜。这道甜点说起来倒也平常,就是原料和配料比较烦琐,待我慢慢说来。 首先,各式鲜花甜酱各一小碗。做法,选新鲜花瓣若干,可用玫瑰,紫藤,菊花,玉兰,桂花等等。洗净后筛去残水,在干净的瓷罐里铺一层花瓣,铺一层细砂糖。每一种花分别装罐,铺满后密封置阴凉处,等成酱后开封,甜香满室,妙不可言。 其次,选上等糯米粉,和成面团,擀成小块面皮备用。 第三,用面皮包花酱做成汤圆,注意汤圆直径要在一厘米左右,切忌过大,因此人称珍珠汤团是也。 第四,下锅煮开,略开则熄火,汤圆已熟,此时选一方摘之嫩荷叶覆于锅上,稍待片刻然后起锅。 此道甜点应盛于薄白瓷花边浅碗中,方显其汤色碧绿,珠丸莹白,口感甜而不腻,香远益清,更兼有养颜美容之功效。很适合园子里的姐姐妹妹吃哦。


用文本帖子回复 用所见即所得帖子回复
用 户 名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标    题  
帖子内容  
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