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斋文学论坛>>文学创作>>现代诗歌

 主题:夜游(十八)

秋水灞桥  发表于2001-06-06 20:21:08.0


 

夜游(十八) 06/04/01 是谁 给今天蒙上白纱 又把昨天一把抹去? 是谁 将地狱变成天堂 又教天堂复归地狱? 是谁 如风吹过我的身畔 不留下一丝痕迹? 是谁 熄灭了暗夜的灯火 又隐藏了未知的秘密? 我是个等待的情人 我也是个迷途的孩子 我曾把自己放在祭坛之上 不计生死 哦,回答我吧 你这家园一般的黑夜 是知,还是不知 是记住还是忘却? 明日,甜蜜的明日 闪亮而痛苦的明日 你温柔地抚着我的前额 我,睁开眼睛 我看到 自己的影子 在寒彻骨髓的晨曦中 我终于 泪流满面

 


夜游----后记

秋水灞桥  发表于2001-06-06 20:30:47.0


 

夜游--后记 06/04/01 在人的生命里,或许总要经历一些黑暗的时期。有的人可以享用这漆黑,有的人为此感到无比痛苦。有的人唱歌,有的人哭。 <夜游>不是悠扬的歌曲,它们都是长夜的呜咽,有的甚至语不成调。 我至今仍不后悔,在我短暂的青春里,我热烈地爱过,我开怀地笑过,我纵声地哭过,我也静静地思考过。我曾诉说,我感受过倾诉的喜悦;我也曾默默,我在自己的世界里低语。我经历过的一切,只有我自己能真正懂得,于是我将它们小心地收藏。 我曾经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那时,那快乐也含着无比的辛酸,我是流着泪迎接那快乐的。每一个安静而寒冷的长夜,我倾听着夜的声音,夜的声音是那样温暖、悦耳而美丽。那时,外面有风声,还有雪在轻轻飘落。 我也曾经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人。春天失约了,我抱柱而待,看眼前千帆过尽。我曾经一无所有,甚至也失去了前行的勇气。无数漫长的夜晚,我象无家可归的游魂,找不到来路和去路,也不认识所有的别人和自己,于是只有向无边的黑夜,且哭且歌。 这组夜游诗,便是纪念那些痛苦而黑暗的日子。从这组诗里,有人看出忧伤,有人看出轻松,有人看出孤独和迷惘,有人看过以后沉痛无言。对于我自己,这是我的青春纪念,也是我新诗风格的转折点,或许,还是我个性再次转变的地方。 我曾经说,胜固欣然败亦喜。我也曾引用诗人的话:“我之甘冒世之不违,在茫茫人海中,寻我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我曾经怀着如此真诚,义无反顾去追寻的一切,终于弃我而去了。为之受苦的理想,终成笑谈。 在看见结局的时候,我已感受到黎明的气息。我象一个封闭已久的囚徒终于呼吸到新鲜空气--可是,这空气却奇寒无比。即将告别黑夜时,我不知是该悲伤留恋还是该感到解脱。差点儿成为我的家园的黑夜呀。 哦,我知道一切都将过去,就象花儿会凋谢。在生命的每个阶段,我们都在不断告别。当对方的形象慢慢消失于时间的长河里,只剩下我自己的时候,便再没有刻骨的悲伤与喜悦。所有的爱情和诗歌,就象过去日子里的标本,鲜活而美丽。这是属于我个人的财富,我将保存它们。 不,黎明还没有到来,我只是听到了她的消息。我静静地流下泪水,这泪水里,有着喜悦、感激和不安,但更多的,还是断裂的悲痛。黎明的使者告诉我,在变幻无常的昨天里,所有的相逢都是梦中的虚影,我才是自己忠实的伴侣。他告诉我,去珍藏,去宽恕,我点头答应了。他还告诉我,在明天的世界里,还会有更美丽的音乐、更温暖的文字、更平安的生活和更忠诚的爱情,可是,我却不敢相信。 紧一紧衣领,清晨的寒气还是重的。无论如何,该给夜游画个句号了。


  让我牵你的手,在黑夜的尽头,等待太阳升起。

柔软时间  发表于2001-06-07 00:55:26.0


 


豆豆大声念诗!

琥珀豆  发表于2001-06-27 00:54:07.0


 


用文本帖子回复 用所见即所得帖子回复
用 户 名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标    题  
帖子内容  
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