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斋文学论坛>>站务建设>>闲言坛子

 主题:对中医是不是科学的一点思考

无知者无罪  发表于2001-09-18 05:45:22.0


 

今天在这里看到《驳“中医只是技术,不是科学”》一文,有一点想法,写出来大家一起看看: 中医和预测一样起源于阴阳五行理论,是这一理论在探求人体自身奥秘,规律以及促使人本身进化发展领域的一种尝试。中医中药古而有之,治病救人的例子不胜举荐。为什么有的人说它不是科学?我想原因大致如下: 根源于人类对世界的认识方法上。中医根源于阴阳五行,阴阳五行与其说是一总理论不如说是远古人类通过自身与宇宙的沟通以及经过对宇宙本原的认识所总结归纳出来的一些“基本现象”;甚至可以说这种理论就是这些现象的描述。 而以数学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所谓现代科学,都是致力于“根本理论”或者“根本方法”的探求;就我个人认为用一句不是很恰当的话来说“这是一种误区”。很多现代科学的理论都是无法追根求源的解释的;一个简单的例子: 原子由原子核和电子组成,电子为什么要在原子核周围高速运动,而不脱离“轨道”? ——因为有电磁作用? 那么为什么有电磁作用? ——质子带正电,电子带负电,所以存在相互的电磁作用 那么为什么质子和电子带电? ——这是粒子本身的性质 那么为什么粒子有这样的性质? ——和内部夸克构造有关; 内部构造为什么决定了这样的性质?……………… 我想我的问题可以无穷无尽,而你能给出的回答最终一定落在基本现象上!是的,按你的观点我是不可知论者;我不否认什么因为按照你们真理的标准,按早你们科学的标准我就是不可知论者。但是你可以告诉我为什么你的理论是“正确”的呢? 我告诉你,只是因为大多数人容易接受你这种“定量”的理论;因为经历了几千年以后多数人的心理已经有太多的比较和衡量了,人们与自然沟通的能力在一点一点的消失。 什么是数学??数,不是仅仅指的数量,方法,规律;更是没有数量,没有方法,没有规律的;换句话说合于天道便不需要你我意识桑的规律,它真正的“规律”尚没有为多数人认同,甚至发现。你不认同,不发现但是它就是实实在在的发生者作用。 阴阳五行就是这样对这种本来不应该用语言表述的“道”的一种表述;根源于它的中医和预测之所以可以治病可以预测吉凶就是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合于天道。人们不相信是在于人们觉得没有虱实在在的定义,没有虱实在在的数据,没有虱实在在的定理便不好掌握;其实这是几千年来人们受自身认识行为的影响太重已经形成思维定式的结果。 真正意义上科学的进步需要“数学”上的重大变革,屏弃一贯的思考方法正式摆在当今科学前沿的众多科学家面前的重要课题;真正的科学是要回归自然的,合于大道的。只是现在致力于这方面研究的人太少,很难在短时间以内有什么成效,也许到有一天科学面临重大的危机的时候这些研究和思考才会被人重视吧。 中医和预测一样都是科学,只是我们还没有找到适当的方法让它更好的为人接受,为人使用,作为炎黄的后裔我觉得有些惭愧了……

 


  :)

人淡如菊  发表于2001-09-18 06:08:20.0


 


用文本帖子回复 用图文帖子回复
用 户 名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标    题  
标题图标  
无图标 原创 转贴 文章 问题 主意 请进 注意
帖子内容